Saturday, February 25, 2012

請聽聽中學生的一句話


上年我在香港藝術館的大堂做了一個展覽《香港生活雜記》,配套的工作坊「製造神蹟」以我2003年的作品《$132.30的神蹟》中的單據「信/他/的/人/必/得/永/生」為參考,和觀眾在超級市場一起製造神蹟:每人以一百元為限,用超市內貨品的名稱,在收銀機上打出一張隱藏了神秘句子的單據,內容不限。

這是中學生周約雅和周立進兩姐弟在超市打出來的單據,橫行第一句是「綠箭香口珠25粒袋裝」,神秘句子隱藏在直行的第一句,貨品名稱頭一個字是「綠/四/鷹/雄/早/日/安/適」。八件貨品一共用了$90.00,購買的日期是2010/06/03 (18:41)。沒有任何目的,這對中學生在遊戲中把內心最想寄託的話語自然地流露了出來:「六四英雄,早日安息!」這就是我們樂意見到的藝術和教育,一個人誠實面自己和自己的歷史,沒有欺騙,沒有因壓力而迴避,這是我們期望見到的香港人和香港人的特首。


>>文章收錄在Roundtable的新書《給未來特首的信》,有幸排在沈旭暉的後面,書中另一位作者胡金榮是我的中學同學,很巧合。2012-2-25
>>一句話由誰來說原來有這麼大的分別,時事評論員潘小濤的Facebook分享了我的學生這張單:「一張華潤收據,每一行頭一個字連埋一齊,竟然出現咁有意思:綠四鷹雄早日安適。天意!」兩日就有二千多人like,我自己post左成星期只得30人,哈哈,「天意」呀!最後仲上埋2012-3-13《明報》。2012-3-14